WFU

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接受「液態氮.冷凍治療」,要注意什麼?




作者:王筱涵 醫師

什麼是「液態氮冷凍療法」?


液態氮冷凍療法在皮膚科是一種常見的物理性療法,利用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態氮 (liquid nitrogen),到達皮膚表面約零下20-50度,透過冷凍回溫數個循環,凍傷破壞病變的表皮細胞,造成病變的皮膚細胞壞死,陸續結痂而後一層層脫落,來達到治療效果。



什麼樣的皮膚疾病會用到「液態氮冷凍療法」?


病毒疣皮膚贅瘤(或表皮小肉球、零星肉)、上皮角化症(老人斑)、雞眼蟹足腫、肥厚增生型疤痕、傳染性軟疣、結節性癢疹、化膿性肉芽腫(血管瘤)、皮膚癌前病變 (日光角化症或波文氏疾病)等等。主要以治療表皮的疾病為主,但實際使用還是以病灶深淺、病人狀況和醫師的建議為主。

大多數有健保給付,但與美容相關的病灶(例如:老人斑),需要部分自費。


「液態氮冷凍療法」好痛?


治療過程的確會感覺冰冰的、刺刺痛痛的,不適感大約持續數小時到一天。疼痛的程度因人、因病灶而異,每個人耐痛的程度不一樣,依照病灶大小所需要的治療劑量也不同,病灶越大越厚、冷凍停留時間越久、疼痛度相對也會提高。


做完「液態氮冷凍療法」之後,可以正常生活嗎?病灶會有甚麼變化?


病人非常關心的冷凍治療之後,會有大傷口嗎? 可以碰水嗎? 可以正常洗澡嗎?
冷凍治療後,局部皮膚一般仍是完整的,可以正常碰水、洗臉、洗澡等。

接受冷凍之後,病灶會有類似凍傷的反應,局部皮膚可能會稍微紅、腫、痛,都算是正常現象。然後會慢慢形成一層硬掉死去的痂皮,請大家讓它自行脫落,或是等到回診由醫師把厚皮削薄,不要自行用力把痂皮摳破,反而容易造成傷口。

如果當次的冷凍治療有加重劑量或是治療皮膚薄嫩的部位,治療後1-2天內是有可能會有水泡、甚至是血泡的形成,請小心照護,不要隨意弄破,盡量不碰生水,並且可用局部抗生素藥膏或優碘塗抹,再用OK繃貼起來保護傷口。


有什麼特殊的狀況,需要提早回診嗎?


一般而言,冷凍治療是間隔1-2周接受治療,一周之內太早回來,單次效果還沒完全發揮,而間隔太久又無法累積療效,達到治療效果。

但如果出現以下情形,局部的紅腫血泡持續擴大、遠超過當時做冷凍治療的範圍,甚至出現發燒現象,請盡早回院複診。


醫師問答集


病人:冷凍治療是像電療? 要把皮膚燒死?
醫師:不是,比較算是凍傷

病人:冷凍治療是用乾冰 ?
醫師:不是,是用液態氮

病人:這是要把病毒疣凍死 ?
醫師:不是,這種低溫還不足以直接凍死病毒,是把被病毒感染的皮膚細胞凍死,讓底下新生的正常皮膚慢慢長出來。

病人:用噴槍和用棉棒哪個效果比較好?哪個比較不痛?
醫師:類似的效果、相似的疼痛。
  • 噴槍噴的和棉棒沾的都是同樣的液態氮,只要足夠的接觸時間和接觸面積都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而兩種工具都一樣的原理:接觸時間越長、治療能量越強、疼痛度也越明顯。
  • 大範圍的病灶常用噴槍比較集中能量且省時,微小病灶用小支棉棒接觸比較不會傷及周圍正常皮膚。

病人:為什麼病灶的周圍、小部分正常皮膚也噴到了?
醫師:因為要完整處理。
  • 如果是老人斑或是疤痕等病灶,基本上只會集中噴在病灶處,但病毒疣或是癌前病灶等,冷凍治療範圍會擴大到病灶外邊緣約1 - 3 mm的正常皮膚,把周邊肉眼看不到的潛藏病灶也完整處理。
病人:醫師, 我的病毒疣怎麼都不會好,我不是有在冷凍治療了?
醫師:因為你的疣可能太大又太厚了。
  • 小而薄淺的病灶平均2-4次冷凍治療,大而厚深的病灶平均需要3-6次以上的治療。
  • 每次治療間隔1-2周。 直到原本粗糙的病灶恢復光滑有正常紋路的皮膚才算徹底,才不會容易再次復發 !

延伸閱讀:小心「病毒疣」會傳染,怎麼治療和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