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受夠了粉瘤和疔仔的膿包爆漿四溢?【無齒鑷子】是切開引流的好幫手!




作者:王筱涵 醫師

還記得在皮膚科的治療室忙進忙出的這些年,切開引流 ( I & D, Incision and Drainage) 是再常見不過的治療,如何避免用力擠壓而噴得到處都是,如何減少反覆用力擠壓下病人的哀號疼痛 (如何讓治療室不要塞車),促使我開始思考如何最有效率地把臭氣熏天的膿血角質引流出來。 


是【發炎性粉瘤】還是【疔仔】?


夏天一到或是天氣乍暖,細菌容易入侵孳生,很多人的身上原本相安無事的粉瘤開始作怪紅腫發炎、或是出現膿包腫痛的疔仔。

粉瘤】,亦稱表皮囊腫 (Epidermoid Cyst),一種皮膚的良性腫瘤,皮膚囊袋裝滿角質分泌物。大多可以看到小黑頭開口,擠得出白白地、臭臭地牙膏狀的粉塊角質。

發炎性粉瘤】就是大多過去就摸得到皮膚有一顆腫瘤,近期內合併細菌感染而造成粉瘤發炎變大、紅腫生膿的情況。藥物治療之後,發炎紅腫都消失了,但仍然摸得到原本的粉瘤

疔仔】,亦稱疔瘡、癰(Furuncle, Carbuncle),一種皮膚的感染,也就是毛囊及其組織的急性化膿性感染。皮膚突然發紅、化膿、腫痛,腫塊是因為急性組織腫脹、發炎物質堆積,底下並沒有像粉瘤的角質或囊袋。

有時候發炎性粉瘤和疔仔無法馬上一眼就視診區分出來。但不管是【發炎性粉瘤】還是較大較深的【疔仔】,醫師會視當時的臨床狀況,建議將發炎的粉瘤角質或膿血物質適當地引流出來。



引流擠膿,爆漿的味道


書上都會建議醫護人員在進行切開引流術的時候,護目鏡、口罩、臉罩、隔離衣全部都要穿上,避免被病患的膿血、分泌物噴濺,但實際上在忙進忙出、人滿為患的治療室,”全副武裝” 的穿脫更換實在不符合時間成本。

另外,只靠雙手手指或棉棒的力量擠壓很難將粉瘤的白色角質和化膿物擠出,有時候角質結塊還會堵住洞口,然而一旦用力過度又會突然爆漿,酸臭的內容物噴灑地到處都是、噴溢到牆壁、衣服、臉上、頭髮,一整天下來都會聞到這個厚重紮實的味道。


無齒鑷子 (= Smooth Forceps) 是好幫手!傷口小、過程短、引流順暢不爆漿


不管是【發炎性粉瘤】還是較大較深的【疔仔】都可以採用。圖片 [1] 是發炎性粉瘤。


無齒鑷子的好處如下:引流洞口小 ( 2-3毫米 )、鑷子可以自由開合撐開洞口、減低外衝壓力、醫師右手操控鑷子深入淺出朝左向右、左手配合膿包的所在位置適度擠壓、雙手共同為底下的膿血和角質粉狀物開路並順利引流出。左手出力時也配合紗布的覆蓋使用,包住流溢出的物質。

有齒鑷子 (= Teeth Forceps)也好用嗎?不太好。我曾經試過 ”有齒鑷子”,很不方便、尖齒會一直勾住洞口或是卡在組織裡面、也不易進出滑動、容易會在洞口卡關。

無齒鑷子(= Smooth Forceps)其實又分為尖端 ”完全平滑” 和尖端”鋸狀邊緣”,建議使用鋸狀無齒鑷子 ( =Serrated Smooth Forceps),既不會勾住洞口、又可以夾出粉瘤的角質結塊。(其實也是被reviewer提問後才特別加註)

雖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技巧,但讓整個過程的操作順手自如、避免膿血無預期地爆漿外噴;縮短病患疼痛不適的時間避免大力擠壓之後的組織腫脹和疼痛發炎;開洞小、傷口小、疤痕縮短。

這個方法後來寫成Surgical Pearl發表在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 (JAAD)。也謝謝我的同事皮膚科張引碩醫師、鄭嵐心醫師和李采暹醫師的幫忙。

看似尋常卻實用的想法,如果沒有被陳述過,為它打造一個好故事,就可以在適合的地方被看見。

Reference:
1. Chang YS, Lee TH, Tsai HH, Wang HH*. Using smooth forceps for assisting incision and drainage of an infected epidermoid cyst. J Am Acad Dermatol. 2018. [Epub ahead of print] (IF:7.002)

示範影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