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童書的生活小誤區】洗泡泡浴的夢幻與現實

 


作者:皮膚專科 王筱涵醫師

每天都為孩子講睡前故事,我越看越覺得奇怪~
我家每一本童書,只要講到洗澡一定都是泡泡浴,像是我兩個小孩都最愛的Pip and Posy,兔子和老鼠這對好友超愛洗Bubbly Bath! 泡盆滿是泡泡和玩具!

的確小孩大多喜歡在浴盆裡歡樂的玩水、製造繽紛的泡泡。畫風可愛又討喜,大部的爸媽孩子也都不以為意吧,廠商自然也投其所好,開發各種香噴噴的沐浴用品。

但不得不說,嬰兒、孩童都不適合洗泡泡浴。
尤其冬天皮膚易乾(外冷內暖氣)、皮膚粗糙有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更是不管小孩大人,都不該洗泡泡浴。

泡泡浴裡玩很久、跟一堆色彩塑膠玩具泡很久
讓皮膚跟 刺激致敏物 近距離接觸。 

本來肌膚就脆弱的,洗了更惡化。 
本來肌膚沒事的,洗完還誘發濕疹。 

為什麼不能洗泡泡浴? 什麼東西會刺激皮膚?


清潔類的用品要加【介面活性劑】才能順利帶走油脂髒污微生物等。

【介面活性劑】的溫和度:
  1. 非離子 (最溫和、用來卸妝或是輔助清潔)。
  2. 兩性類 (溫和、嬰兒用) 像是Cocamidopropyl betaine(CAPB)甜菜鹼是很常見的不流淚配方。
  3. 陰離子 (清潔力強、要慎選),像是Sodium laurYL sulfate(SLS)就太強會容易造成刺激,Sodium laurETH sulfate(SLES)在寶寶沐浴用品也常見,比前者SLS溫和。 
介面活性劑非常複雜,看得人頭昏眼花,只看前面廠商寫得琳瑯滿目,不知道是否真實可信。拿起商品看一下後面成分表,1分鐘內可以眼睛掃過,尋找有沒有寫
  • 香精(直接寫Fragrance)、
  • 色素(寫出像Yellow等色號)、
  • 萃取物(Extract結尾)
如果香氣濃厚、多種顏色色號、植萃添加種類多,用在小孩身上就要很小心。


一定要沖水、而且要沖乾淨


除了介面活性劑的刺激性、清潔類產品的防腐成分也比較複雜(不然無法抵擋浴室潮濕環境會發霉阿),建議還是要沖乾淨。(除非是一次性的給濕疹輔助治療用的泡澡粉) 

還記得我家老大兩歲的某個冬天身體開始粗糙長局部濕疹,媽媽身為皮膚科醫師認為這不像異位性皮膚炎,很像某種 ” 刺激性皮膚炎”。把生活習慣衣物全部檢討一次後,發現爸爸幫她洗澡沐浴乳的用量跟夏天一樣多,調整成微量、泡泡超少、全身沖乾淨,並進行日常保濕,皮膚就陸續改善啦!



嚴格限制小孩只用清水、完全不碰泡泡浴?


老實說我覺得這又太不食人間煙火了,
我兒子的頭很臭、夏天更是各種食物汗味交雜 (媽媽我常被臭飛,但又很愛聞)

所以小孩皮膚狀況光滑穩定的時候,我們還是會使用帶點香味的沐浴用品、但成分仍盡量簡單溫和、壓一次洗全身、從重點部位(頭、皺摺處)開始洗、其他沒有太髒的部位就用水順過去就好。不要每洗一個部位都重新擠一坨、太多了。

偶爾度假去住飯店的時候會讓他們洗泡泡浴、並清水洗淨,但偶一為之,並非常態,皮膚粗糙紅疹時不能做、冬天太冷皮膚易乾時也不做。


做個總結:建議嬰幼兒以少量沐浴產品、搭配大量清水作為洗澡準則。


  • 洗澡時間: 5-10分鐘就好。
  • 洗澡溫度: 40度以下(冬天叫人家洗30度冷溫水也太為難) 。
  • 洗澡用品: 非皂類清潔劑 (中性或弱酸性、低致敏性、無香料、無色素)。 避開抗菌藥皂、品質不明的手工皂、酵素植萃成分。 就算號稱寶寶使用,一聞香氣撲鼻,仍要小心使用。 

童書裡的泡泡浴就像王子與公主的童話故事一樣
現實生活不宜常用,用多了有害皮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