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皮膚科以外的大小事─為什麼念碩士不直接念博士?



作者:王筱涵 醫師

開學以來,反覆被問過很多次,連我自己都問自己,念碩士究竟是為什麼?又為什麼不念博士?
其實大部分的人或醫師,念研究所最直接的理由是工作需要或是主管逼的。但我其實是自己的意願為主,所以糾結點的確是:碩士還是博士?


妳念碩士有意義嗎?為什麼不直接念博士?


工作上需要?好像也沒有。具有研究所學歷的醫師,薪水也不會比較高。

教職上需要?好像也沒有。因為之前寫的論文已經足夠申請講師,也不需要這個碩士去換講師,如果要用學位換助理教授,就該念博士。

頭銜上需要?好像沒有。醫界並不會覺得妳有碩士很厲害,博士才走路比較有風,之後要做大事業有個博士頭銜或許可以加分。但如果只是去基層開業,病人最在意的是與醫師的互動,倒不是落落長的頭銜。

而且主治醫師可以跳過碩士,直接念博士阿!

最直接的決定點還是"怕博士畢不了業,先念碩士"。畢竟有學長姐3-5年念完博士,但也有蠻多學長姐7-10年才畢業的、或是先休學再退學的。看到別人博士念這麼久,我實在是還沒想下定決心跟它拚了,也還沒想好博士的退場機制,所以先碩士好了。

念書和寫論文於我都不算陌生,既然人都要留在醫學中心一陣子,就多一個學位,也多認識一些人吧。


為什麼念北醫醫資所,不念台大?台大聽起來比較厲害?


以世俗的眼光而言,我也滿同意台大聽起來比較厲害。我也覺得應該去國外拿個聽起來更厲害學歷,像是哈佛、耶魯之類的MPH也好。我必須承認,以前的我對於"很厲害"充滿了嚮往。

但隨著年紀增長,所有的決定都不再是單一的因素了,就算要去追求些什麼,也必須是”take the calculated risk”。

所以主要的決定點是我人在萬芳皮膚科工作,我醫院的主任剛好是研究所的院長,醫院和學校的老闆就維持同一個好了,研究資源也可以共通,而且交通上也比去台大方便,畢竟我還要奔波回家照顧幼兒。

不過,北醫醫資所其實也滿好的,論文產量好,老師們開明、教學專業,課程和資源很廣,大安校區硬體設備又是全新的,而且也常常要用英文報告(不少外國學生,剛好營造出人在國外的錯覺?!),而且最近最夯的就是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醫資所就是在做這方面的研究。

但我不會寫程式耶?怎麼辦?之後再來粗淺的分享一下醫資所到底上些什麼課,以及跨領域的有趣之處。


說到底,寫paper或做研究,我快樂嗎?


其實不管碩士還是博士,最根本我問自己的是我喜歡做研究或是寫paper嗎?

我曾經以為寫paper使我感到快樂,但慢慢發現這會不會只是我好勝心和完美主義的強迫症發作罷了,我追求的不過是”你看我有寫paper”以及”投稿被accept的那幾秒的爽”,過程的辛苦我都可以忽略。

我看似能思考架構、能解決問題、能與人合作,但成功的研究學者最終還是靠最初的那個”one idea”,我始終是沒有那種驚人的突發奇想。

出國唸名校、MD/PHD、升等往上爬、不斷的發表Paper,我曾經是如此崇拜與嚮往,我開始認知到自己做不到這方面的卓越,或是終於願意承認自己其實只是沒有那麼有決心。


重要的安排


我得花時間陪我女兒,不想在她的成長中缺席;
我想活得健康,所以還是要適時放下壓力、並繼續保持運動習慣;
我繼續跟我老公好好相處,畢竟暫時還沒想過要離婚;
我繼續用心看病人,還是很喜歡當臨床醫師;
我希望持續經營部落格,就算部落格還在起步,我還是開心繼續寫;
我希望順利畢業,目前也滿享受聽演講、學新事物和做報告,但長期而言,我最終的興趣和熱情到底是不是全心做研究,還真是有待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