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冬季乾癢和冬季溼疹來襲,醫師教你如何預防和治療乾燥性皮膚炎!




作者:王筱涵 醫師

天氣轉冷了,40歲的王先生的皮膚變得乾燥,小腿前側四肢摸起來開始粗糙、脫屑、甚至搔癢,吹到冷風之後又特別不適。王先生拿了太太的香氛保濕身體乳液擦拭之後有所改善。

10歲的王妹妹和70歲的王奶奶也出現類似的皮膚乾癢不適,但拿了同樣的保濕乳液擦了之後卻沒有改善,甚至還出現皮膚乾裂狀紅疹

我們同樣都有擦保濕劑,但為何沒有同樣的改善呢?

全家一起去看了皮膚科,醫師說王先生是「冬季乾癢」,擦一般的保濕乳液就可以改善。王奶奶是「乾燥性皮膚炎」或是「冬季溼疹」,年紀大了,皮膚保水度和皮膚脂質層都減低許多,又加上喜愛泡熱水澡和泡湯,皮膚保養需要油性保濕乳霜凡士林油膏,發炎紅疹處則要配合外用藥物治療。

王妹妹則是小時候有異位性皮膚炎,雖然長大後穩定許多,但仍是乾性敏弱型膚質,到了冬天也會有「冬季溼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表現,香氣濃厚的乳液既不夠保濕又可能引發皮膚過敏,建議使用低敏感性、不含香精保濕乳霜

乾燥性皮膚炎好發族群為何?會有哪些表現?


乾燥性皮膚炎、缺脂性皮膚炎、冬季溼疹 (Xerotic dermatitis, Asteatotic dermatitis, Eczema craquelé) 指的都是同樣的問題,皮膚水分散失上升與皮膚脂質層保護能力下降,皮膚過於乾燥而引起皮膚發炎,冬季時節、中老年人、異位性皮膚炎、乾性膚質、尿毒症、肝硬化等族群特別容易發生。

好發部位像是小腿前脛、四肢外側、腰帶附近、手肘腳踝關節處,這些部位較易暴露在空氣中、皮脂腺少、血液循環較差或較易摩擦乾燥處。

「冬季乾癢」是上述部位(尤其是小腿前側最常見!)的皮膚出現網格狀乾燥、皮屑脫落,以及皮膚搔癢。

「冬季溼疹」則是從乾燥進展到皮膚發炎,並經歷濕疹的三種階段表現:急性期可能會泛紅網狀的裂紋、皮膚刺痛、甚至流湯流水。亞急性則是微紅、粗粗乾乾的脫皮;慢性則是黑色素沉澱、粗粗厚厚的苔癬化皮膚表現。

乾燥發炎加上過度搔抓的傷口,有可能讓外界的過敏原或刺激物進入皮膚,引發過敏性或刺激性皮膚炎;細菌等病原體也有可能藉由龜裂傷口造成像是蜂窩性組織炎的續發性感染。


乾燥性皮膚炎的加重因子:越乾越癢、越洗越癢、越抓越癢。


皮膚癢真的是很難受的一件事,很多病患來看醫師之前也都想了很多辦法、試過很多處理方式,在這裡跟大家提醒幾個常見造成乾癢與濕疹加重或復發的錯誤示範:

  • 洗澡水太熱太久、溫泉泡太久:熱水會暫時掩蓋住皮膚癢的感覺,但熱水會把皮脂及水份帶走,洗完後不久皮膚溫度恢復至原來溫度時,反而會更乾燥更癢。
  • 勤洗澡、加強消毒強力清潔把皮屑洗掉:老年人在冬季可以一周洗澡1-3次就好,好發冬季乾癢的人不建議使用消毒抗菌的清潔產品 (例如:沙威隆、酒精擦拭)、鹼性皂或是用鹽巴去屑角質等,會破壞皮膚屏障使皮膚狀況惡化。
  • 使用止癢的痱子水:有些具藥性的痱子水 (例如:金貝比) 擦了有暫時止癢的效果,但這類藥水有收斂收乾的效果,使乾燥性皮膚炎惡化。
  • 癢了就,越抓越嚴重:癢起來不抓真的很難受,但搔抓這個動作只會讓皮膚狀況惡化,建議搔癢時勤擦保濕劑或是冰敷,並且及早接受治療。
  • 癢了就自行擦藥,拒擦保濕乳:很多病人認為擦藥比擦乳液重要,或是不喜歡身上油膩的感覺,但冬季溼疹的主因是乾燥,長期單擦含類固醇的外用藥並不能治本,反而會有皮膚萎縮、微血管增生、紫斑等可能的後遺症。


遠離乾癢和濕疹:保養祕訣和治療方式


避免長時間泡熱水澡、泡溫泉、泡SPA


建議縮短洗澡的時間或稍微降低水的溫度,選用溫和沐浴產品或中性皂,小腿手臂等處以清水清洗,不使用任何清潔用品,並在洗完澡後趁皮膚還充滿水分時,立刻全身塗抹乳霜、乳液等保濕產品,使皮膚有一層保護膜,防止水分散失並保持肌膚平滑。

個人化正確選擇保濕劑


一般膚質或油性肌膚使用水性保濕乳液(Lotion就可以對付乾癢問題,但中老年人、乾性膚質、異位性皮膚炎等族群的冬季乾癢和濕疹,是需要使用同時能吸水和鎖水的油性保溼乳霜(Cream或油膏(Balm、凡士林(Ointment和嬰兒油(Oil等,早上、午後、洗澡後、睡前一天數次,對於嚴重乾癢者保濕次數不嫌多。

油性保濕劑可選擇含有Humectant/吸水劑(例如甘油、尿素等),以及防止水分散失的Emollient/儲水與Occlusive/鎖水劑成分如角鯊烯、荷荷芭油、礦物油、橄欖油等


外用藥膏和口服藥治療


嚴重乾癢和濕疹發作時,在醫師的指示下短期使用油性類固醇藥膏以及止癢消炎藥物。保濕治療建議同步進行,紅疹處沒有流湯流水的狀況下可先擦藥膏再擦上保濕乳霜。

避免皮膚的刺激


內層貼身衣物穿柔軟的棉質衣服,不要毛料衣物直接磨擦或刺激皮膚,以免加重皮膚發炎。


溫和清潔、選對保濕、積極保養和治療,讓皮膚在冬天不再乾癢脫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