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怎麼寫醫療部落格?怎麼經營粉絲專頁? 【2017社群經營與創新衛教講座心得】




作者:王筱涵 醫師

今年陸續看到邱品齊醫師主辦的幾個令人心動的活動,「簡報設計與演講技巧分享會」和「藥妝品學研習活動」時間上都無緣參加非常扼腕,2017年底的「社群經營與創新衛教」講座終於有機會參與了。

想開始寫醫療部落格的人可以提供一些參考!



邱品齊醫師。專業、初衷、熱情、堅持、機會、取捨。


默默當個邱醫師的部落格粉絲和書迷也有一段時間了,聽到他分享這十幾年經營部落格的心得讓我很感動也更加佩服。始終如一、保持專業和熱情、對傳遞正確的觀念堅持到底。
提出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 部落格是被動式、FB是比較主動式直接互動的社群、微博人太多偏亂、YouTube拍片技術成本較高、直播是否適合在醫療似乎有待觀察,畢竟醫療不是產品,無法三言兩語就把醫療狀況釐清。
  • 專業初衷:要把持住什麼該講、什麼不該亂講。想清楚自己是醫師、商人還是藝人,底線是不要利用專業去騙人甚至害人。
  • 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在這個網路時代,除了一對一把每一個病人看好、利用文章的影響力幫助更多人、往上甚至影響政府去改善藥妝品和醫療健康的政策法規。
  • 真相有時候大家不愛聽,甚至會招來麻煩;不置入性行銷、不寫單一產品的代言性文章、只寫正確醫療資訊的文章並不會賺大錢,比較像是在做功德,能做這麼久是把它當成一生志業。
看別人寫文章又快又好,我都覺得自己寫文章很慢、認真想、慢慢磨,但從邱醫師口中說出”寫文章其實也沒那麼容易,要不斷找題目、認真去思考、真正去著手、甚至一改再改”,而且邱醫師還堅持到底寫了十幾年以上,讓我莫名得到一種安慰和鼓勵。


黃琬茹醫師。精采生活,衛教好好玩。


黃醫師真的是衛教達人,實際提出衛教圖像化、教學互動式、好醫師勤分享、好玩自媒體的分享,而且興趣廣泛【泡芙女甩油減肥日記】的高人氣粉絲頁、【2016挑戰x手繪衛教月曆】、【2017 挑戰 x 個人部落格】達到3個月19萬以上點閱率。
提出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 圖優效果:善用視覺化衛教和道具、影片。互動式衛教,實作才有印象,例如:媽媽教室講防曬乳就讓媽媽們實際擦擦看,進行塗防曬乳比賽。
  • 找出你的群眾,堅持下去:自己到底想對那些族群講話,不可能取悅每個人。給自己至少18個月的時間,繼續寫、持續耕耘
  • 移動醫療:在大陸有非常多醫療APP,資訊文獻服務、可穿戴醫療器具、網路藥店、甚至已經可以網路上看診(不同年資的醫師還有不同價碼)。

吳及時醫師。關心病患、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台大皮膚科從住院醫師就決定以後要自己開業,30歲就開立皮膚科自費診所,堅強樂觀面對小兒麻痺、洗腎換腎等等的人生所有挑戰,60歲還保有赤子之心、持續學習進步,FB粉絲團非常有個人特色。
  • 積極的推薦和推銷自己:我以前都覺得事情好好做,但不一定要讓人家知道,怕別人覺得老王賣瓜或是炫耀。但吳醫師提到做對的事情,要被看到”,讓我對於分享能得到更多”和”自我行銷”有了新的觀點。
  • 關心病患、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游懿聖醫師。上萬次點閱文章的秘密。


文筆極佳的皮膚科醫師,每次看游醫師的文章都會被打動,無論是醫學知識、人生看法還是親子文章。真的是皮膚科的張愛玲,我非常認同。

聽完游醫師演講,我覺得她真的是非常細膩的人,認識自己也看懂別人的心,成功用文字創造自己的價值、感動並幫助他人。游醫師文章的心法是”性。感。女。神”四個字 (要親自聽游醫師說,才能體會箇中含意),僅提出幾個我非常認同的觀點:
  • 文章自己寫才是原汁原味,我可以自己決定怎麼被看見。
  • 建議觀察成功的例子,找出自己的風格,順個性找特性。游醫師善用自己女醫師的特質和獨到的觀察去寫文章,同樣寫關於手工皂的主題,邱醫師像是皮膚科的自然組,游醫師說自己走的皮膚科社會組路線,同樣的主題,不同人的詮釋就有不同的味道,但本質都是為了傳遞正確的觀念給大眾。
  • 質量和流量:不是多就是好,品質很重要,但花多少時間要自己權衡。不要用標題殺人法,會影響自己的聲譽反而扣分,照著教科書逐字翻譯的內容也不會有人想看。以優質的內容吸引人,追求轉換率而不是單看流量。
  • 刻意練習,培養神性:有目標的練習、好的老師、跳出舒適圈、得到反饋。


目前的感想


關於架設部落格,如果時間和能力夠,免費用blogspot或自己架設並調整成有個人風格的介面;如果預算夠又要求效率,可以花錢報名新思維(聽劉育志和蔡依澄醫師分享也很值得)或是更高級的可以請設計公司幫忙架設。

從還沒寫部落格到現在,我都還是持續閱覽邱品齊醫師林政賢醫師游懿聖醫師賴柏如醫師鄭煜彬醫師林旻憲醫師等好幾位優秀醫師的部落格(觀察成功的例子),學習如何化繁為簡、應用吸睛圖像和貼近生活的語言去寫專業的文章。而YouTube醫師衛教影片我目前很欣賞的是莊盈彥醫師的衛教影像。

我目前的設定希望自己的部落格文章的對象是一般大眾都可以閱讀,然後可以在自己的門診衛教也一併用得到,所以有些文章也被照護線上選中,【病毒疣】、【冷凍治療】、【凍甲】、【照光治療】、【富貴手】也才能有機會上Google搜尋第一位。

另一個我還沒定位清楚和認真經營的是粉絲專頁的部分,成功經營粉絲專頁的人(非網美),真的都很有個人特色、喜好與人在網路上頻繁互動、帶有十足熱心熱情分享的特質。

說實話,皮膚科很會寫文章又認真寫的醫師實在很多 (兒科醫師伴侶表示:你們科都是群認真魔人,好煩),同樣重要的內容主題,如何寫出不同風格和切入點,配合臨床經驗、病人互動、觀察人性、提供正確知識和個人經驗,持之以恆地寫下去也是挑戰。
如果真的順利一路寫下去,更要常常提醒自己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