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非侵入式體雕-冷凍溶脂】常見問題,醫師來解答!





愛美的妳必讀:冷凍溶脂的特色


酷塑冷凍減脂 CoolSculpting 通過美國FDA 認證,可經過冷凍方式「減少脂肪細胞數量」。冷凍減脂這個技術,精準且穩定地將低溫帶到脂肪層,達到啟動脂肪細胞凋零的4℃ 低溫,凋零死亡的脂肪細胞,數周到數月後會自然的代謝排出體外。過程不傷害其他肌膚組織。

酷塑冷凍減脂 CoolSculpting利用各式部位適用的手握把,脂肪細胞代謝後,剩餘的脂肪細胞會重新排列,讓脂肪逐漸變薄,達到體態雕塑的效果。每次療程可平均減少25%脂肪層厚度。

在治療前,醫師會使用酷塑冷凍減脂的安全防凍傷機制,在皮膚上鋪墊凝膠片,避免皮膚凍傷,確保治療過程的安全性。

使用冷凍減脂最新的 CoolAdvantage™ 手握把讓脂肪團塊更全面的被吸附,溫度設定更降低至 -11°C,加速達到目標溫度的時間,花費35分鐘就能完成治療。



最新治療技術:全方位雕塑計畫 (T2N, Treatment-to-Needs)


如同微整形針劑治療的概念,只用一支針劑填補一個點,很難有顯著改善,全臉全方位整體評估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體態雕塑也是同樣的道理,整體曲線、脂肪團塊走向、分布比例的完整評估十分重要,醫師專業團隊會進行「360 度全方位環形評估」、幫您找出所有「潛在可塑區域」、進行「複合式點位規劃」,客製化的療程計劃才能達到好看的線條和精緻的曲線。



王筱涵醫師 Q&A 時間


1.我適合做冷凍溶脂嗎?

基本上,冷凍溶脂是安全有效的治療,但必須先與醫師溝通達到共識,了解體雕不是減重,如果BMI過高或是內臟脂肪為主,飲食運動的增肌減脂計畫必須先進行,首先減重、讓肥大的脂肪體積變成小油滴,再來針對局部脂肪塊,進行冷凍溶脂,漸少脂肪數量,效果更好。

如果要無傷口、無恢復期、舒適度高,本身BMI小於30、能明確捏出脂肪團塊(最好捏起來厚度大於2.5公分,小於2.5公分者也可施作,只是效果可能較不明顯),冷凍溶脂就是相當適合且有效的方案。

如果期待短時間、快速大量的消除局部脂肪贅肉,可諮詢抽脂外科手術,但會有手術風險、恢復期長、成本高的考量。

另外,有特殊免疫性疾病(例如:冷球蛋白血症、冷過敏)、治療區域的知覺喪失或異常、患有系統性慢性或出血性疾病、治療部位有過疝氣、創傷或疤痕組織者,都應告知醫師,進行謹慎評估。

2. 冷凍溶脂療程為何?需要多久時間?多久才會見效?

1個部位一般需要35–60分鐘,根據區域的大小有所不同。
1個月後就可以進行下一次療程,通常建議1-3次為一個完整療程。
1個月到3個月脂肪代謝後,就可以陸續看出成效。



每個人期望改善的部位、脂肪厚度不同,需要專業醫師評估才能達到量身訂做的有效治療。安珀琢玉診所具有雙機器可同時進行兩個部位的治療,節省時間、效率雙倍。

3. 冷凍溶脂一次可以瘦幾公斤?瘦幾公分?

老實說,冷凍溶脂是減掉「局部肥厚脂肪」,讓體態看起來更輕盈,但不會讓我們量體重時驚喜的發現自己瘦了好幾公斤。

瘦幾公斤其實也是種迷思,大家或許有聽過減肥增肌減脂後,體重不變但人卻看起來瘦了很多 (原因是同樣重量的肌肉和脂肪,視覺體積卻差了一大截)。也有人冷凍溶脂後飲食不慎胖了一兩公斤,但身體的局部線條還在,視覺上還是比之前苗條。

瘦幾公分,則是有科學證據的,目前文獻研究用各種影像儀器去做評估測量,平均腰圍減少4.5-6.8公分、脂肪厚度可減少20-25% [1, 2, 3]

4. 會不會很痛?有副作用嗎?

療程當下,你的皮膚跟脂肪會被吸進去探頭裡 (像吸塵器吸住皮膚的概念),會有短暫數分鐘感受到冰冷及捏壓感,但5-10分鐘後就會逐漸消失。

療程結束時,可能有暫時性發紅、冰冷、輕微瘀青。

療程後回家,可能有暫時性的發紅、腫脹、瘀青、搔癢、感覺不敏銳。這些反應是正常且暫時的,一般在數天到數周內會消失。

另外,研究也表示冷凍溶脂後,並不會影響體內肝功能、血脂、膽固醇指數,是安全的治療 [1, 2]

5. 做完會復胖嗎?做完就不用注意飲食和運動了吧?

現實總是殘酷的,世上沒有什麼是永遠不變的,體雕治療後也是。如果大吃大喝、不動如山,復胖依舊是指日可待阿。老話一句,飲食+運動還是十分重要,冷凍溶脂則是一同幫助我們達到目標、剷除脂肪細胞的好工具。

延伸閱讀:【非侵入式體雕】四大分類一次看清!

參考文獻:
1. Mazzoni D, Lin MJ, Dubin DP, Khorasani H. Review of non-invasive body contouring devices for fat reduction, skin tightening and muscle definition. Australas J Dermatol. 2019; 60: 278-83.
2. Putra IB, Jusuf NK, Dewi NK. Utilisation of Cryolipolysis among Asians: A Review on Efficacy and Safety. Open Access Maced J Med Sci. 2019; 7: 1548-54.
3. Meyer PF, Davi Costa ESJ, Santos de Vasconcellos L, de Morais Carreiro E, Valentim da Silva RM. Cryolipolysis: patient selection and special considerations. Clin Cosmet Investig Dermatol. 2018; 11: 499-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