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快問快答】預防富貴手,正確觀念大解析!




預防富貴手,手套、護手霜、藥物正確使用。


富貴手是一種手部的刺激性接觸型濕疹,「慢性反覆」、「乾屑脫皮」、「紅疹刺癢」皆是發生時的特徵,常因過度碰水、過度用手 (餐飲、美髮、搬重物等),導致富貴手的發生。

【正確戴手套】影片內有示範!

手套最好戴兩層,內層是100%柔軟純棉吸汗手套,外層戴防水的手套。
避免使用內裡粉狀手套、和乳膠(Latex)手套,過敏的機率較高。
建議使用聚乙烯手套(Vinyl )無粉丁晴手套(Nitrile)。手套濕了、髒了就要換。



【勤擦護手霜】

護手霜不選香味、不選水狀,要選油性的、修護滋潤的。
洗手後勤擦護手霜,一天洗幾次手、任何時候覺得乾癢,都隨時補擦護手霜。

【藥物正確用】

外用類固醇藥膏或口服類固醇使用,配合口服抗組織胺止癢,避免搔抓惡化,越抓越癢,惡性循環。依嚴重度不同,需1-4周的完整治療。類固醇藥膏不是隨便買,各種強度、油度、合併抗生素/水楊酸等藥物與否,都需要醫師專業判斷。




【醫師心聲分享】

我自己家裡有兩個嬰幼兒,有堆積如山的吐奶衣物和奶瓶需要親手清洗,起初也覺得徒手方便、又直接確認洗淨與否,但雙手指尖開始有裂痕脫屑、乾癢不適,讓自己改變習慣要使用手套,直到最後一次沖洗徒手確認,盡可能減少泡在水中的時間。另外,睡前和有空休息 (像有空看手機的時間就是可以擦護手霜的時間,別再說完全沒空) 的時間都要勤擦護手霜。真的發紅不適時,我就盡早擦藥、適度休息,避免拖延到濕疹斑塊產生。


參考連結:
1. 無論是富貴手還是汗皰疹,醫師教你「手部濕疹」的解決良方!
2. 三立新聞網
    富貴手很困擾!醫師教你如何預防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