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快問快答】帶狀皰疹,醫師教你怎麼處理和預防!


2019 接受三立新聞網專訪,錄製了一些新春的皮膚醫療特輯。教大家怎麼預防與處理一些常見的皮膚疾病。


預防帶狀皰疹,規律作息、健康飲食、疫苗施打。


皮蛇可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雖然常見於六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家,但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由於壓力、熬夜導致免疫狀態不佳也有可能出現帶狀皰疹。


是什麼感染?

是病毒感染。小時候得了水痘,寄居在神經節的水痘病毒(VZV)趁著免疫力歲弱的時候再活化。不是嘴角、屁股反覆發作的單純皰疹病毒(HSV)

有什麼症狀?

影響到神經皮膚系統,像是莫名地頭痛、脖子痛、胸痛、腰痛 (只會侷限一個部位出現,不會全身都在痛!),過了一陣子出現群聚的小水泡、紅疹,在頭頸胸腹身體的各個部位都有可能發生。

有什麼迷思?

皮疹圍一圈會死掉是迷思,幾乎不會有人圍成一圈,皮蛇是單側、局部帶狀出現為主。門診常常有病患會一進門就自行診斷是皮蛇,表示左邊癢一下,右邊痛一下,這種很分散的病灶基本上不太像皮蛇。

如何預防?

規律作息、避免熬夜過累壓力大。蔬菜水果攝取維生素B、C,維持良好的免疫狀態。50歲以上可以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可降低帶狀皰疹的發生率與皰疹後神經痛。

如何治療?

尋求醫師協助最重要,不要自己民間偏方斬蛇,適得其反害傷口惡化。三天黃金治療期內可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特效藥),醫師也會給予神經痛或癢的藥物治療,以及傷口照護的藥膏。



參考連結:
1. 水痘病毒來搗亂,皮蛇與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2. 三立新聞網
    皮蛇纏身心慌慌,對抗帶狀皰疹大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