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快問快答】染髮過敏?髮妝品不可不知的小知識!



作者:王筱涵醫師
(2021/8/4 更新)


過敏不見得是你所想像的那樣直接了當


診間常見病人眼皮、脖子出現莫名搔癢紅疹,問問病人是否有染頭髮?洗髮精/護髮用品?臉部保養品、金屬項鍊、甚至指甲油都要考慮。

「有染髮,可是我頭皮沒事啊?」
「有新買的臉霜,可是我臉頰沒事啊?」
「不可能啦,我之前用過啦!」
「不可能啦,已經兩三個禮拜前染的了!」

頭皮發癢、流膿、起水泡是比較嚴重的染髮後反應,眼皮、脖子的皮膚較薄嫩,以上提到的東西只要有輕微接觸到都有可能會造成紅疹過敏,直接碰觸到的頭皮、臉頰、手指反而不一定會起疹子。




第一次用沒事,因為免疫系統還沒被啟動 (Sensitization),但免疫系統默默整裝組隊,預備要對抗外來物,下一次再接觸就過敏發作了!

以前用過的商品,有可能只是包裝一樣但原料商或劑型調配有變動,所謂的同商品仍有可能過敏反應!

另外,立即接觸就刺痛、腫脹、灼熱不舒服,大多是直接性、刺激性皮膚炎

過敏性皮膚炎,是延遲性的過敏反應,免疫系統需要一點時間去找招兵買馬,然後發動免疫攻擊造成皮膚紅癢不適。


如何避免染髮劑過敏呢?給予三個技巧


【看清「商品」】

衛生部許可證字號完整標示的合法產品,像是衛部(署)粧輸字第○○○○○○號。染色越深色、越持久的產品,含有對苯二胺 ( PPD, p-phenylene diamine) 這個成分越多,對毛髮傷害大且容易皮膚過敏。至於天然的植物染,例如指甲花 (henna) 比較不傷髮但也相對不持久,要注意如果標榜"植物性染髮劑"還能色澤持久,有可能添加了其他化學性染劑。

注意「自己」

頭皮、臉頸有傷口紅疹時千萬不要染髮。另外,染髮前建議進行皮膚測試,將染髮劑數滴,塗在手腕內側、手肘內側耳後,約1塊錢硬幣大小 (1-2 平方公分) 即可,接著進行兩階段的觀察。

塗抹 30-40分鐘後初步觀察有無接 "立即性" 不適反應,更小心則要再接著觀察 48小時,看有沒有"延遲性"過敏反應,若有出現任何灼燒感、紅腫搔癢等不適,就不要進行染髮。

正確「動作」

不可以用洗髮搓揉方式 (泡泡染) 進行染髮、染劑不要直接接觸到頭皮、做好頭皮隔離。


換個議題,染髮會不會致癌?


目前的大型研究和系統性研究,探討染髮劑和膀胱癌、乳癌、淋巴癌、基底細胞癌、卵巢癌等癌症之間的關聯性,都有報導過可能會讓癌症風險上升,但整體分析並沒有高度明確顯著的相關性,但較常使用暗色染劑、高持久染劑、長期經常使用的族群,仍會增加 20-40%的風險。白話而言,就是染髮不一定會致癌,不必太焦慮,但仍要選擇合法產品、並避免頻繁性過度使用。

最後再次提醒,避免過度使用染髮劑或髮妝品,仍是最佳的預防方法!而皮膚敏感的人,不只是染髮劑,使用任何藥妝品、保養品之前,也都可以進行上述皮膚測試之後、沒有不適再行使用。



參考連結:

1. Turati F, Pelucchi C, Galeone C, Decarli A, La Vecchia C. Personal hair dye use and bladder cancer: a meta-analysis. Ann Epidemiol. 2014;24(2):151-159.
2. Towle KM, Grespin ME, Monnot AD. Personal use of hair dyes and risk of leukemia: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ancer Med. 2017;6(10):2471-2486.
3. Gera R, Mokbel R, Igor I, Mokbel K. Does the Use of Hair Dyes Increase the Risk of Developing Breast Cancer? A Meta-analysis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nticancer Res. 2018;38(2):707-716.
4. Friis UF, Goosens A, Gimenez-Arnau AM, et al. Self-testing for contact allergy to hair dyes - a 5-year follow-up multicentre study. Contact Dermatitis. 2018;78(2):131-138.
5.Hair chemicals may increase breast cancer risk: A meta-analysis of 210319 subjects from 14 studies
S Xu, H Wang, Y Liu, C Zhang, Y Xu, F Tian, L Mei - PloS one, 2021
6.Personal use of permanent hair dyes and cancer risk and mortality in US women: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2020; 370 doi: https://doi.org/10.1136/bmj.m2942

7. 染髮如何兼顧安全?染髮劑如何挑選?醫師圖文解析
8. 三立新聞網
    皮膚保養大作戰/新年就要大改造!染髮不可不知的小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