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防曬每一天,皮膚科醫師自己都怎麼挑選防曬用品?



作者:王筱涵 醫師

Hello, Sunshine!
室內室外,晴天雨天,都該全面防曬
重視健康的妳/你,一起全面防曬
愛美的妳/你,請務必全面防曬
被皮膚病困擾的妳/你,一定要全面防曬

防曬迷思一: 防曬是女生愛美在做的,男生不用?!
防曬的迷思二:號稱防曬係數的粉餅、蜜粉、化妝品,就不用擦專門防曬乳吧?!
防曬的迷思三:選防曬品只要SPF50和PA++++就是最好的?!

紫外線uv light知識


UV光分成三種形式和波長,UVC被臭氧層吸收不會抵達地面,到達地表的紫外光:UVA佔了95%,UVB則佔了5%。

1. UVA (320-400 nm)會引起光老化 (鬆弛、皺紋)、曬黑曬斑、皮膚敏感,可以穿透雲層和玻璃,但不會造成曬傷灼熱感,因此較容易被忽略。
UVA細分為長波UVA-1 (340-400 nm)和短波UVA-2 (320-340 nm),UVA-1 (340-400 nm)是目前防曬產品最難防護,穿透力最強、長期造成肌膚深層的傷害

2. UVB (280-320 nm) 則是造成曬傷曬紅的主要元兇,對皮膚的傷害集中在早上10點到下午2點。



被這些皮膚病困擾的妳/你,一定要全面防曬


許多疾病會因為紫外線而誘發或是惡化,像是免疫疾病 (紅斑性狼瘡、皮肌炎)會因UV照射而惡化需要嚴格執行防曬,至於常見的皮膚疾病像是青春痘、玫瑰斑(酒糟)、異位性皮膚炎、敏感性皮膚都可能因日曬惡化或反覆發作。

另外,紫外線也是造成皮膚癌的重要因子,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鱗狀上皮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與紫外線的長期累積紫外線暴露有關,造成細胞DNA病變癌化,而黑色素細胞癌 (melanoma)則和間歇性高劑量強烈曝曬有關。

尤其是有皮膚癌家族史或是曾經得過癌前病變或皮膚癌的人,是罹患皮膚癌、皮膚癌復發或再發第二次的高危險群,需要更積極防曬。


認識常見的防曬成分-大部份市面上的防曬產品都是混合以下三大類成分。

化學性防曬(chemical, organic filter):

吸收紫外線,較清爽不油膩,但有些成分較刺激或引起過敏。目前市面常見成分:Octinoxate(桂皮酸鹽), Salicylates(水楊酸鹽), Octocrylene, Avobenzone等等。至於Oxybenzone (Benzophenone) 是惡名昭彰較易造成光過敏的成分,不建議選用

物理性防曬(physical, inorganic filter):

反射紫外線,較溫和不刺激,但易有厚重泛白的現象。常見成分:Titanium dioxide(二氧化鈦), Zinc oxide(氧化鋅)。

新一代防曬:

具有化學和物理性兩者兼具的優點,良好的光穩定性(photostable)和阻隔UVA效果。目前市面常見成分:Tinosorb S and M, Mexoryl XL, Uvinul T and A plus。


防曬產品怎麼選擇?防曬標示怎麼看?


接下來的兩個部分就要跟大家分享最實際的建議,也就是到底應該如何正確選擇防曬產品和正確塗抹防曬產品。

針對UVB的防護標示為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標示方式舉世皆同,而防護UVB比UVA相對容易,因此,基本上各種品牌針對UVB防曬傷、防曬紅的效果差異較小。





針對UVA的防護標示常見有下列數種:Broad Spectrum(美系), PA(日系), UVA circle logo(歐系), UVA-PF, PPD, Boots star (英國)。

UVA穿透性強,防護實屬不易,所以不諱言各種品牌之間是有差異性的,皮膚科邱品齊醫師的防曬品比是非常好的參考,排名第一組與第二組的幾種防曬也是我自己天天防曬所使用的品牌。

1. Broad spectrum2011 起美國食品藥物署規定要進行體外測試臨界波長 (CW, critical length)來進行對UVA防護的評估,規定至少防護達到 CW ≥ 370nm才能標示 Broad spectrum

2. UVA圓形標誌2006起 歐盟規定要達到 SPF/PPD≦3 (UVA 保護力達到 UVB 的1/3以上)± CW≥370nm才能在產品標示

3. Boots Star 檢測法:注重 UVA防護力以及UVA/UVB之間的防曬均勻度(比例)。




針對UVA-1的防護:雖然光是要達到臨界波長370nm,就讓不少防曬產品不合格了,但要追求完美、全面防曬 (對抗造成曬老、曬斑、曬皺、穿透度極高的長波UVA-1),防護的臨界波長(critical wavelength, CW)可以超過380nm (越逼近400 nm)的產品就是更進階的防護。

再次強調UVA真的是最大敵人,SPF50和PA+++以上的防曬乳/防曬液產品看似厲害,但可能連美國的broad spectrum或歐盟的基本UVA標準都沒有,更不要說實際檢測CW完全不到370nm或是Boots star星號居然只有一兩顆的等級。

連”專門標榜防曬乳/防曬液的產品”都很難真的達到優良防護UVA的效果,如果單純只擦 標榜有防曬係數的空氣粉餅、粉底液、隔離霜、彩妝品”,妳可能不會曬傷或曬紅或短期曬黑,但長期來看, 其防護UVA的能力 (防曬老、防曬斑)應該是不足



*皮膚科邱品齊醫師:Book Star & 關鍵波長(Critical Wavelength) 防曬測試報告


了解如何挑選防曬標示之後,接著就是我們該如何正確塗抹防曬?(下一篇)


參考資料:

1.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防曬衛教手冊

2. 邱品齊醫師: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

3. Ultraviolet radiation and the skin: Photobiology and sunscreen photoprotection. Young AR, Claveau J,Rossi AB. J Am Acad Dermatol.2017 Mar;76(3S1):S100-S109.
4. Comparison of ultraviolet A light protection standard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European Union through in vitro measurements of commercially available sunscreens. Wang SQ, Xu H, Stanfield JW et al. J Am Acad Dermatol.2017 Jul;77(1):42-47.